原記錄日期:112年8月30日

更新日期:112年12月7日

再更新日期:113年2月16日

分享文章不想有廣告請使用電腦或手機切換電腦版

昨晚因為手臂沒有那麼舒服,睡到4點多醒了,最近發生了一些事讓我有些感慨

既然不太舒服也醒了,好久沒有發表心情故事文章,就來寫寫抒發一下最近的心情吧!

一轉眼進公部門已經超過9個年頭,正如老婆說的,公務員沒有朋友或許是對的,為什麼呢?

明明是各自獨立的個體,有人卻硬要圈在一起說是一個team

彼此工作能力不同,年齡、認知、個性、想法差距都不小

加上有些不太愛互動、交流、能夠成為什麼團隊?在這裏能交到什麼朋友?

所以先自己管好自己就好,有餘力的人願意多幫助別人

想幫的人就去幫,這是個人自由我沒意見,有同事的心態是當爛好人

人人好每個都不得罪,這點我可是不認同,但這也是個人選擇自由我沒意見

即便是同部門同事,合的人就多一些接觸,不合的人就一般相處即可

不說話並不表示關係不好,最近有同事請調,說實在因為平時業務沒什麼接觸

我跟他講過的話9年來搞不好手指都算得出,所以就算是同部門同事沒什麼說話

頂多就是比較沒私交而已,也不致於影響同事之間的關係

我的想法是人家有事有話問我,我不要不理不回就好,也就是主動與被動的問題而已

經歷過一些事後,我的心態及想法有了很大的改變,凡事被動一點就好

太主動有時反而是自找麻煩,最後惹來一身腥,好像錯都在我......

因為同部門同事有太多本來就是話不多,有一半的人甚至很少說話,一個字形容就是悶

在一個這麼悶的環境下,要去營造出熱絡的紛圍,真的是不容易也不需要

還有同事說,嘻嘻哈哈聊天就好,那也要看聊什麼,有沒有共鳴......

而真正話多一些的同事,我發現他們對抱怨話題特別感興趣

不是抱怨公事、主管、就是抱怨政府,尤其是長官及主管都換人後

工作量鎖事增加,大家的抱怨又更多,偶爾抱怨還好,常抱怨就煩人了

所以聊到這種話題,我都覺得好煩那來那麼多抱怨

我的人生是正向的,凡事往好的方面想,所以這種話題我都很少介入搭話

另外就是特別喜歡聊人家的八卦及孩子經,這也是我不感興趣的話題

因為別人怎麼樣也跟我沒關係,孩子的話題我也沒興趣啊!

還有只要我安靜沒說話沒介入他們的話題

就是我有問題,憑什麼這麼有自信他們的話題我就一定要有興趣

就好比群組我發文他們沒回,就說不知要回什麼

而他們發文我沒回就是我不開心,真的是好無言

感慨的是,我不說話的時候,同事還會一群在背後疑猜我不開心

有事提早下鄉或一些動作都要被懷疑是不開心

我又沒有對他們任何人口出惡言過,也沒有對不起他們,各做各的管別人做什麼

我都不懂我不說話和他們有什麼相干,真正說話時"有些人"才又不想搭

有同事叫我不要想太多,問題到底疑猜是誰在疑猜,為什麼要去疑猜同事呢?

變成好像請個假、做什麼事、下鄉都要讓他們知道原因嗎?

怎麼會有這種心機去懷疑同事,真是可怕!而且這種心機還可自己解讀是關心

關心同事是用行動去關心的,不是用在心機及放在心頭或是透過其他部門同事來關心

我是對他們都說壞話嗎?自己都不敢開口還要透過別課室同事探我,想想真可悲!

其實我跟某些人本來就不算有話說,有時還要熱臉去貼應付這堆冷屁股

真的是說話也累,不說話更累,主要是不說話還會被說成影響氣氛甚至不合群,唉!

現在環境長官主管都不同了,而且又發生了一些猜疑的事後,我覺得還是不要太主動

其實我發現這群同事有些不太容易將心放開,所以就公事上有需要再接觸就好

反正聊的來的就幾個,要私聊或單獨聊都可以,不聊也無所謂,實在沒必要一起聊

主要是有些人永遠都只會當聽眾,跟這些人講話就像是唱獨角戲,沒有共鳴,真的是累!

還有些人講話時眼睛都不太看人,真的是讓人感覺很差

講話時不一定要時時四目相對,但偶爾看著人傾聽不是一種基本的禮貌嗎?

甚至平時永遠眼睛都看在地上,擦身而過時想點個頭打個招呼都對不到眼睛

給人的感覺就是想保持距離,這樣要如何有交集,我想只會愈來愈生疏

(12/7)還有真正要溝通時就說鞭屍,不對話要如何溝通,到底是鞭什麼屍,那來的屍?

溝通時就一堆情緒性的字眼,沒講什麼就說大哥不要再鞭了

同事之間什麼時候叫過"大哥"?這麼情緒如何溝通

誰鞭你?永遠有鞭不完的屍,然後溝通過程還會說什麼會自我否定,否定什麼?

(12/7)還有溝通時說的很好聽,大家一如往常,真正問願不願意一如往常

問了好幾次都不回答拿翹嗎?然後常掛在溝通上的一句就是

沒事啦!大家是同事,如果是同事,同事之間有LINE時,會多次冷處理已讀不回?

或是讀了後10小時才應付性回幾個字或一張貼圖,或是只回一句馬上就跑掉

這樣的感受真的很差很差,正常的同事絕對不會這樣,難道我是有騷擾你嗎?

或是回群組的,我的讀了不回,感受很明顯就是刻意的,我沒欠你什麼

還有不滿不想一如往常,一句話說清楚就好,一如往常是誰說的?

這種超級沒禮貌、不尊重人、自以為是的人,怎麼會是正常同事的作為?

(12/7)不回應是正常同事間應有的互動嗎?不回應是你口中的正常社交嗎?

已讀不回也是同事間正常的互動嗎?我又不是吃飽太閒,我並沒有有事沒事敲line想太美嗎?

是因為有人說想到就哭甚至懷疑要看心理醫生,說哭到很丟臉又受傷

想說好像我間接害了人家自責才釋出善意關心,結果換來的是這種奇恥大辱

(12/7)其實我一直不懂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會讓人家想到就哭

我沒有退團的權利嗎?我沒有不想說話的權利嗎?

說實在是不想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否則這種群組真的是可有可無

會想敲幾句LINE,還不是因為溝通時那麼情緒,想看看誤解是否真解開,也算釋出一點善意

以前大家偶爾LINE時會這樣嗎?會讀了不回?簡直見鬼了?這樣有像一如往常嗎?

加上後來的FB事件,低聲下氣好話說盡,說實在這樣的同事感受比陌生人還不如啦!

(12/7)隨便邀請陌生人FB還不會那麼無情呢!可笑的還可以拿其他同事當比喻

這有一樣嗎?很了不起嗎?其他同事有邀請嗎?然後還有當面再邀請嗎?有口頭誠心邀請嗎?

真的覺得不需要,12/6第一時間回個LINE大家說清楚就好,我有那麼不要臉會繼續邀請嗎?

我能從臉書裏面得到什麼好處嗎?就說是一個形式意義,搞的12/7這麼糟蹋人這麼難堪

主要是認識10年的同事都已經說到舉手之勞拉一把都不願意

邀臉書不活躍、不互動的是有什麼好處,受邀的同事沒有一個是這樣的

我跟另一個同事說12/7這天對我來說是人生最大的恥辱日,我永遠會記得這個羞辱

從現在起因為還有很多記錄要補,少說點廢話

利用時間好好找回老爸生病及疫情這幾年漏掉的回憶比較實在

況且因為工作性質每天接觸的時間算很短,真的要深交也是不容易

你想多談些,人家也不一定願意

然後我發現好像大家都不太願意分享自己周遭的一些生活趣事,不管是LINE群組或是臉書

LINE群組永遠的理由都是忙或累,不分享就算了還不太參與互動

不願意出個聲,甚至連個貼圖都吝嗇

一個群組有1/3的人從不出聲,然後又有1/4的人偶爾才出個聲

說實在這種群組,我都不知道成立有何意義?

然後臉書呢?既然大家都是臉書朋友,但你會發現有些人臉書幾乎沒有內容

每個人說詞差不多,因為臉書沒隱私,所以沒什麼在用......

其實這也沒關係,這是個人的選擇,但我們發的文,同事久久才按個讚都不願意

有好事或是生日時按給讚或留個言給個祝福也都不願意,這點就比較超出我對朋友的認知

要說這些同事給我的感覺,這點甚至比我才見過幾次面的臉書山友還不如

總結公務員很多是不願交心的,所以我才說公務員沒有朋友?

或許是沒自信,悲觀心態,自卑感作遂......

但還是有些願意傾聽關心的同事,只不過這些對我來說

有些或許也只是應付應付,太認真最後只會自己受傷

合得來願意掏心的就多聊幾句,合不來都不說話也沒關係不勉強

總之我努力想放開心,別人卻不這麼想,確定是回不去了,其實也無所謂啦!

反正工作上請假還ok就勉強待,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我也不用靠這些人

(2/16)雖然大家在2/1勉強算是把話說開了,但對我來說和沒說開之前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因為在還沒說開前,當初彼此的想法都相同,都想就這麼算了

我會想去說開也只是不想彼此關係那麼僵,其他同事也關心而已,畢竟12/7羞辱已經造成

雖然臉書已加回,但是說實在過程還是感受很差,我想有些人可能少條筋或是搞不清楚狀況

很多事幾秒鐘或當下就能做好的事,結果還要人家說,花了幾天才去做,這有一樣嗎?

好像我去勉強別人似的,說實在我有那麼想加回不會互動然後沒有動態的臉書嗎?

12/7當時第一時間的恥辱感受,或許有人覺得沒什麼

因為他永遠不會懂人與人相處,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感受......

對我來說奇檬子就是感受,很多事情過了回不去就是回不去,覆水難收......

就好比有人說他受傷丟臉一樣,傷口癒合後傷疤會完全消失不見嗎?

本就不算有交集的人,平常也不算主動有話搭包括LINE,但不管如何至少相安無事就好

或許需要時間去磨合,但其實也不一定需要,很多是願不願意說的問題而已

很多想法感受生活圈都是不同世界的人,人是互相的,一個銅板不會響,硬要敲響不僅累也沒必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倩故事 公務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漢堡薯條 的頭像
    漢堡薯條

    漢堡薯條的心情故事新家

    漢堡薯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